关于同人OOC杂谈

就是这个

雾宅宅宅:


1.绝不赞同以“所有同人都是ooc”为由粉饰过度ooc。一盘菜就算没有跟御厨做得一样也还是有好吃和难吃的区别的。声称所有同人都是ooc所以没有哪个更高贵绝对是对用心的作者的侮辱。


2.人物不怕标签化,而怕平面化。
重度ooc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跑偏到天际,比如硬汉变成小媚娃;一种是过于放大某些特质,比如锤基重灾胸大无脑整天只知道吃鸡腿大锤。我认为第二种比第一种稍好一点,至少还没彻底放弃ic。
但第二种情况的ooc出现得更多,所以“人物标签化”饱受诟病。不过我认为第二种的问题不出在标签化,而出在标签太少、一叶障目,过于放大几个标签却没有刻画出人物的复杂性。我将之称为“人物平面化”。
打个比方,把真实人物人格比作一个球,每个标签是一个平面。一个平面——一张纸,肯定比六个平面的立方体更不像球。标签越多,这个多面体就会更接近于球。
那么再回来说“标签”。“标签”就是人物的某种特质,充满正义感这种大方向是个标签,喜欢喝牛奶这种小细节也是个标签。要多多揣摩、了解人物,总结人物特质,并在同人作品中表现出多方面的特质,才能更加ic。
用我熟悉的卷西为例,他的外貌——卷发、轮廓分明的脸这些是标签,他的性格——敏感、焦虑是他极为明显的标签,然后是他的自负和自卑、他的才华横溢,他的习惯——他喜欢自嘲,讲充满讽刺的冷笑话,他的喜恶——喜欢演剧、骑自行车、写作,不吃肉,不怎么接触社交网络。所有这些东西会构成一个更接近于真实的他,在这么多标签框架下写他,你知道他偏向于做什么,不会做什么,对什么事有什么反应,总比看着他的脸和身材就把他写成小媚娃靠谱得多。
至于怎么得到这些标签,当然就得不断补资料深入了解。官方资料最为重要,很多其他人的分析也会有帮助,但这些分析总会掺杂些个人主观意志,还需要多加辨别。


3.把握cp关系内核。
讲完人物再讲讲关系。搞cp特别是搞au,很容易就滑到看不出是原本两人的ooc里。一对宿敌突然你侬我侬甜甜蜜蜜,一对密友突然翻脸不认人,总感觉哪里不对。
从我个人经验来讲,搞cp同人,跟人物一样重要的是人物关系的内核。先来分别构造两人的特质,再找出他们之间有什么是无论世事如何都不会变的、由他们本人的性格和思想决定的东西。
比如ME,我认为他们关系内核是无法避免的、由性格和价值观造成的冲突。Mark自我中心、尖锐、控制欲强、事业至上,Eduardo温和包容、看重友情、同时在事业发展上比Mark更为保守,无论把他们扔进什么au里,只要他们俩还是那样的性格,就绝对避不开冲突。
再比如盾冬,盾冬的关系内核毫无疑问是绝对的信任和坚不可摧的感情,造成他们悲惨境遇的不是他们本人而是命运弄人,所以如果在au里什么事都没发生,他们从不变成敌人从不分离你侬我侬一起好好过日子是完全合理的。(这点ME就要很坎坷才能做到,毕竟他们俩的事都是自己作的。)
但有个极端情况,拉郎。
在原本真实世界里没有交集的情况下,总结他们的关系模式不可行。这时候就得靠想象了。反正拉郎不就是脑补嘛。
在构造好人物的基础上,以人物有过的类似经历做参考,想象人物发生碰撞。
比如莱蛛——一个敌视超级英雄的超级反派,搞实验的变态总裁,遇到走学霸路线智商在线但是善良又对敌人下不了狠手的超级英雄小虫。首先莱对待超英的态度有得参考(对大超的态度);然后虫对反派的态度也有得参考(对蜥蜴人电光人的时候会话唠并且试图劝阻,对小绿魔更是……)。那么结合一下,再根据人物属性做点变动,就很ok了!
不过搞拉郎还是要放宽点心态,毕竟没有实际基础,怎么样想象都会比真实的要偏一点。


4.我就是想搞ooc。
是的,我偶尔会有这种丧心病狂的状态,比如一时被颜冲昏头脑,ooc想法汹涌而来。
这种时候要主动认怂。注明ooc,要有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被挂上蕾蕾利落删文的心理准备。
但得有个底线。就算被冲昏头脑有些东西是绝不能放弃,不然就飞到天边去了的。
比如就算你再想搞卷西小媚娃,他也是个内敛敏感焦虑的人,不可能变成一个热情开朗小媚娃。
往注定跑偏的框架上尽量贴多些ic的标签,不要一放飞就彻底放飞。
这样至少不会被骂得太惨。


——
一点碎碎念:我明明是一个卷西攻党,为什么一直在举卷西小媚娃的例子,是有多大心理阴影……

评论
热度(20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教练我想当大佬 | Powered by LOFTER